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评建专栏  体育部制度

政务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09-05-28   浏览次数:125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工作制度

 

体育教研部是福建工程学院最早建立的基层单位之一,与学校同步发展。2003年更名为体育教研部,通过几年的努力,在体育教育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初步形成了教学、科研两个中心的新体制,在学校的领导下,体育教研部正在为实现我校提出的“把我校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运用型大学”而添砖加瓦。

一、领导体制

1.我校是福建省政府直属高等院校,体育教研部是学校的直属单位,在学校和主管校长领导下开展工作。

2.体育教研部还与校工会、学生处、团委、校医院、各院系协同配合做好体育工作。

3.体育教研部主任,下设二个副主任,分别主管教学、群体、科研、工作。

二、组织机构

1.体育教研部组织机构实行三级管理,在部主任统一领导下,各副主任分工负责,交叉管理。二级组织与全校学生组织机构发生关系,这种组织机构的构成,为各级组织提供广泛的工作空间,保证了体育工作有力开展。

2.组织机构框图

体育教研部

  

三、工作范围

1.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体育方针,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使教育者成为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认真执行国家教育部公布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大纲指导纲要》和国家教育部和体育总局印发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和实施办法。为学校当好体育参谋。

3.福建工程学院体育工作的规划、计划和发展工作。

4.负责福建工程学院体育课程的建设与发展工作。建立新型的体育课程体系。

5 学科建设与发展工作

6.师资队伍建设、教师的聘用、考核、晋级、晋职等工作。

7.承担福建工程学院学生的全部体育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和学校规定的标准。

8.根据教学需要,制定教学计划,选编教材,组织实施教学活动。

9.负责学校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校代表队训练、社会服务。

10.负责与学生处、医院共同组织实施学生《标准》的测试、统计上报工作。

11.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高校之间的体育交流和合作。

12.场地规划、使用、管理、器材购置工作。

13.体育经费预算、使用、管理工作。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00五年五月

 

 

体育教研部主任职责

 

体育教研部主任是体育教研部的第一责任人,应全面负责全校的体育教学、科学研究、运动竞赛、群体活动和其他行政工作。行使下列职权:

1.带领全体人员认真执行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体育方针。完成学校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2.拟订体育教研部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和检查。

3.管理教学活动、科学研究、群体活动和思想品德教育。

4.拟订体育教研部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方案,任免和推荐体育教研部下属机构的负责人。

5.主持体育教研部主任办公会议和全体会议,处理体育教研部的有关事项。

6.主管对全体人员的考核、聘任、晋级、晋职、奖惩工作,主管人事、经费、行政工作。

7.拟订年度体育经费使用计划,与支部一起监督经济往来、备品采购等经济活动,保护和管理好体育教研部财产,维护体育教研部的合法权益。

8.负责组织制定体育教研部工作的具体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检查。

9.负责对师资队伍建设和发展工作。完善教师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职称结构工作。为教师创造良好的个人发展的条件和环境。

10.主管对校内外的交流、协调工作和外事工作。

11.配合党组织做好全体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为政育人。

12.负责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体育教研部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做到率先垂范、勤奋工作、发扬民主、坚持原则、关爱群众、廉洁奉公。在群众中树立形象、赢得信誉。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00五年五月

 

 

体育教研部主管教学副主任职责

 

1.根据国家教育部印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我院对体育课程建设的要求,全面负责体育课程建设和课程资源开发工作。

2.主持和组织编写福建工程学院公体体育课程教学大纲、体育课程考核大纲,并组织实施、指导和修订工作。

3.主持和组织编写福建工程学院公体体育实践课、理论课的教材和多媒体教材。

4.制定学期和学年的教学工作计划并做工作总结,负责向教务处、部领导和全体教师汇报。

5.负责建立、健全体育课程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类教学文件、教师、学生考核资料归档立案制度,并组织实施和落实。

6.负责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教学咨询组、教学值班人员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决策水平。

7.负责指导和检查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召集各种教学专题研究会议。

8.积极组织教师申报教学科研课题、立项报奖等工作。

9.负责体育教研部日常教学的常规工作。处理教学过程出现的场地矛盾、人员调配、教学内容的变动,主讲教师改换等问题。

10.负责对普通体育理论课考试试题和组织考试批卷、新开课程、新授课程教师、新教师上课的审定工作。

11.协助主任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做好教师培训、人员调备、晋职、授奖、综合考核等工作。

12.负责组织对教师授课质量的检查、评价工作。制定评价内容和方法。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00五年五月

 

体育教研部主管群体、训练副主任职责

 

1.忠实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当好部主任的参谋,踏踏实实地抓好群体、训练、竞赛工作。

2.负责组织和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加强对训练课教师的管理、学生《标准》的实施工作。制定群体工作的规章制度和计划。

3.负责校体育代表队、高水平代表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对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聘任和选拔和管理工作。

4.负责和组织校内运动竞赛工作,校级竞赛承办权的招标工作。并检查实行情况,解决出现的问题。

5.积极协助各院系开展的群体活动,根据需要及时选派教练员和培训裁判员。

6.负责与学生处、团委、学生会、各院系及校工会,协调合作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搞好我校群体工作。

7.协助主办单位做好在竞赛中出现的问题,负责处理善后工作。

8.认真抓好校代表队的训练工作,对教练员考核工作。积极参加各级别比赛为学校争得荣誉。

9.负责对全校成立的单项体育协会的管理工作,使其规范、稳定、发展,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带动作用。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00五年五月

 

 

体育教研部教研室主任职责

 

1.负责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了解教学场地、器材、设备的储备和使用情况。检查教师的教学文件。

2.负责学生的排课、选项和分班工作。

3.负责本教研室人员的考勤工作。处理和安排教师请假、出差的代课工作。

4.每学期组织不少于两次的教学检查和每二周一次看课。了解和掌握教师教法、手段和教学效果,并写出检查报告。

5.组织和安排本教研室的教研活动、业务提高及教学大纲、考核大纲的编写和修订工作。

6.督促、检查教师的教案,体育考核手册及点名册,做好教学总结及学期末学生成绩的考核测试工作。

7.做好本教研室的教改方案的策划、组织、实施和课程开发等工作。

8.负责本教研室课程内容在全校的教学、课外培训、组织竞赛,积极开展校外的科研、竞赛的交流工作。

9.负责对本教研室人员的考核、评价、培养工作。

10.负责组织教法研究、科研立项和多媒体教学的研发工作。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00五年五月

 

 

 

体育教研部办公室职责

 

1. 负责体育教研部行政事务工作中,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群体训练服务的思想。

2. 协调体育教研部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和期末的总结工作。

3. 负责体育教研部各种图书资料、报刊杂志的订阅和管理。

4. 执行体育教研部的有关规章制度,检查各类人员岗位制度,检查各类人员责任制的执行情况。

5. 核查体育课程成绩,做好上报和归档工作。

6. 负责体育器材、奖品的购置,经费的预支、报帐,办理新生报到和毕业生离校手续。

7. 负责管理体育教研部教育教学资料档案工作。

8. 负责教职工的考勤工作,并向学校报告。

9. 管理体育教研部的印鉴,负责办理介绍信、公函、办公用品,教学用品、年终奖金等发放工作。

10. 管理做好体育教研部安全、保卫、计划生育和环境卫生等工作。

11. 完成学校、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2. 对校内外来部办事的客人接待工作。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00五年五月

 

 

体育教研部办公室主任职责

 

1. 在部主任领导下,组织领导办公室全体职工完成教学、训练、群体、安全等行政事务工作,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群体训练服务的思想。

2. 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身作则。工作认真负责,开拓创新,廉洁奉公。

3. 协助部领导落实部的有关规章制度,了解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的执行情况,及时向部主任汇报。

4. 负责体育教研部的日常行政工作,主持行政事务工作会议,负责部的印鉴使用,办理介绍信、公函和检查有关文件、介绍信。

5. 负责体育场馆有偿服务工作,体育备品的采购工作。做到公开透明,账目清楚,定期公布细目。负责体育场馆和体育器材的借用的审批工作。

6. 做好体育教研部党政领导的参谋和助手,考虑问题要从大局着眼,深谋远虑;处理问题要巨细无遗。

7. 负责接待校内外来宾办事、咨询、求助等事宜,要热情大方、文明礼貌、迎送适度。

8. 主管体育教研部安全、卫生工作,加强对防火防盗和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00五年五月

 

 

体育教研部教学秘书职责

 

1. 体育教研部教学秘书是教学主任的助手,应全面熟悉大学体育教育规律和教学特点,协助主任制定教学工作计划和有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 了解掌握教学工作情况及教学计划实施情况,收集教学反馈信息。

3. 协助教学主任进行教学改革、修订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教学调查、教学评估工作。

4. 做好教学研究及教学评奖、教改立项的评选申报工作。

5. 各教学环节及职称、外语考试等组织和管理工作。

6. 开学后的前两周了解和掌握新课表的调整变动情况,出现问题及时与教务处取得联系,以便及时解决。

7.负责教师工作量和学生体育成绩的统计、上报工作。

8.负责档案管理,完成教学主任交办的其他有关教学管理工作。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00五年五月

 

学生《标准》测试中心主任职责

 

1. 负责全校学生的《标准》测试工作。

2. 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建立各项工作条例和管理办法。

3. 负责测试器材建设,完善测试流程,协调测试过程。

4,负责数据整理、建库、数据管理工作。使测试实现科学化、现代化管理。

5. 详细统计系、班、全校的达标率、优秀率、组织材料上报工作。

6. 负责《标准》测试与研究工作,写出有说服力的材料,向教育部汇报实施情况和对《标准》存在的问题与建议问题。

7. 工作要认真负责,精心组织,务实求真,协调合作。

8.负责与学生处、校医院的协调工作,分工负责、相互协助、共同完成测试工作。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00五年五月

 

体育教研部人事管理制度

 

一、全员聘任制

1. 体育教研部实行全员考核聘任上岗制度,每学年聘任一次。

2. 根据全年考核情况、个人表现、工作岗位,没有被聘的人员,自行调离工作。

3. 外聘人员(含本年毕业生)实行考评录用,由本人申请,考聘组考核、试讲试用,试用期一年。一般应具有硕士生以上学历。个别特需课程例外。

4. 体育教研部成立考聘小组,由部主任牵头,相关人员参加,每年考核一次。

二、请假审批权限

请假制度是一个单位、一个集体,为了保持和维护其正常运行机制,调动和激发每个成员的工作热情,严肃纪律,维护良好的工作秩序所必须具备的制度。

(一)领导干部请假制度

领导干部必须身先士卒,带头模范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请假制度。

1、部副主任以上的领导干部因公因私离校外出,应按党委有关规定向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请假,并告本单位其他负责人知道。

2、领导干部因故缺会,必须提前向主持会的单位或负责人请假,并尽量委托相关人员参加。

3、双肩跳的兼职领导干部应与行政人员一道实行坐班制。若确因某种原因不能到办公室,应尽可能告知其他负责人至少一人,以便能妥善处理有关事项。

4、领导干部应模范地执行人事处规定的其它请假事项。

() 全体教职工请假制度

全体教职工必须按照学校人事处规定的制度,履行请假手续。

1.全体教职工确因正当原因需请假者,必须事先以书面形式完善请假手续(不可预见的特殊、紧急情况除外)

2.因故不能参加上课和教学活动的教师,按教学管理规定有关条例执行。

3.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会议等,应提前以书面形式向主管领导请假。

4.职工因病,因事不能按时上班,应及时以书面形式向办公室主任请假。

5.凡请假超过两天以上,需提前以书面形式向主要领导请假(体育部主要领导不在时应向其他部领导请假),获准后方能旅假,否则以不假而论。

三、政治学习、集体活动

1. 根据体育教研部工作特点,每周安排一次政治学习或集体活动,活动内容和形式按学校要求,部里安排。

2. 政治学习应由党支部负责组织,应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对教职工进行教育。要坚持学习制度,落实学习内容,负责考勤。

3. 集体活动应由党支部或行政负责组织,其活动内容及形式由党支部、行政和工会共同确定。

4.教职工都应自觉遵守政治学习和集体活动的纪律,积极参加,认真去做。

5.积极参加公益劳动,主动打扫卫生和学校安排的扫雪、植树等。

四、教职工考勤规定

1. 教师不坐班,按教学任务和实际参加政治学习、集体活动及群体工作次数,由主管领导考勤。

2.行政、后勤人员实行坐班制度,按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由部办公室负责考勤。

3.事假:因重要私事必须亲自处理者,可请事假。教师在教学期间一般不准事假。

4.病假:因病不能坚持正常工作者,可凭我校以上医院证明请病假。长病假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5.旷工:未正式办理请假手续或请假未被批准,不上班者,或无故延超假期者,以旷工论处。

6.探亲假(一律在假期进行)、婚假、丧假、产假、哺乳假、工伤假,均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7.公假:参加校内、外的业务会议、学术会议,外出带队比赛、随队裁判等,可凭有关证明请公假。

8.请假程序:凡请假者,须持有关证明办理。教师向本教研室主任提出申请,教研室主任同意后,交教学主任审批,到办公室填写请假单。职工到场地主任申请,由场地主任报办公室主任审批。方可离开工作岗位。否则,按旷工处理。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假,须向部主任报告。

五、奖励与处罚

奖励和处罚只是教育的手段,最终目的都是激励人们积极向上、全面发展,做一名于己于人于社会有作为的人。学校和公体部提出的各项规范要求和管理制度,我们都应该认真去做。表现突出的要表扬奖励,对的要教育、批评、处罚。

(一)奖励

1.奖励实行精神奖与物质奖相结合进行。

2. 在某个方面有突出贡献的,给集体带来荣誉的,体育教研部颁发重奖。如高尚的思想品德,重大的教学科研成果,其它方面的突出贡献者。

3. 每年一次综合考核,考核合格者,发年终奖。

4. 集体活动(政治学习、业务提高、行政会议、集体活动、公益活动等)均实行考勤奖和单项奖。

(二)处罚

1. 凡是体育教研部或学校组织的活动都实行考勤。缺席一次扣罚20元,从年终奖扣除。早退迟到三次视为一次缺席。旷工者按国家规定,扣罚工资。

2. 经常不参加集体活动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屡教不改者,暂停工作或解聘。

3. 按学校规定严禁在体育馆内、办公室内吸烟、下棋、打扑克、玩麻将。违者除批评教育外,每次扣罚50元。

4. 在工作日中,禁止饮酒,发现有饮酒者,教师停止上课,职工停止工作。按旷工处理,并在大会提出批评。

5.同志间要讲团结、讲正气、讲文明,严禁打人、骂人、污辱人和背后不负责的议论人,违者要批评教育,影响严重者,要给予行政处罚,扣除当年年终奖30%以上。触犯刑法的按法律程序处理。

6. 全体人员的言行,在校内、外给学校和集体造成不良影响者,取消当年的评优、职称申报资格和行政处分。

7. 教学中出现的一般教学事故和重大教学事故的处理,按学校《教师手册》中规定执行。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00五年五月

 

体育场地器材管理员职责

 

1. 管理员是我部体育场馆、体育器材管理、维修、出借的具体负责人和执行者。工作要认真负责,热情周到,廉洁奉公,坚持原则,协调关系,服好务、管好家。

2. 努力提高本职工作业务水平,加大管理力度,与场地工人一起提高为教学、群体服务的质量,创造良好的教学、运动环境和空间。

3. 负责后勤人员的考勤和考核工作,有批准三天以内的病、事假权限。

4. 负责安排和检查后勤人员的具体工作,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合理要求,向有关方面汇报。

5.协助各教研室制定各教学场馆的具体的管理规定。

6.负责处理教职工和学生搞集体活动,借用一般的体育器材事宜。

7.协助部办主任做好开课前体育器材、用品的准备工作,保证教学的需要。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00五年五月

 

 

 

体育器材管理制度

 

一、出借员岗位职责

1.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2. 工作要认真负责,态度要和蔼,服务热情周到。

3. 保证出借室内环境整洁,设备整齐,地面干净。

4. 保证教学、群体、训练备品的出借及归还。执行赔偿制度。

5. 根据上课教师提交的计划,如数发放各类器材。

6. 上课前要做好各种器材的准备工作,经常检查并维修各种教学用品。

7. 下班前整理器材,清扫室内卫生,检查门窗,切断电源、火源。

二、体育器材出借办法

1. 教学用品由任课教师指定学生借还。

2. 训练用品由教练员指定学生借还。

3. 各系举行活动所需器材,须事先与部办公室联系或经场地组同意后,凭证件借用。

4. 学生以个人行为借器材,原则上一律不借。

5. 出借室工作人员应及时将出借物品回收。

三、体育器材赔偿规定

1. 新物品损坏,按100%赔偿(指外单位借用)

2. 校内教职工,赔偿如下:新物品按80%,八成新按50%,五成新按30%的赔偿执行。

3. 上课班级丢球,由任课教师督促全班同学赔偿。

4. 赔偿中有取巧者。查出后加倍赔偿。

四、体育教研部库房管理规定

1. 体育教研部库房设保管员1人,负责库房的一切备品的保管、发放、整理等工作。

2. 保管员要思想品德端正、工作责任心强、服务热心周到、管理严格、井井有条。

3. 对各种器材、固定资产设专人管理。设立明细帐目,分类分项登记造册,做到帐物相符,定期检查,年终点库。

4. 库房内严禁吸烟,不准使用电器设施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严防火灾。

5.出、入库物品都要登记、签字,凡出库物品必须有主管主任同意,方可放行。凡是动用固定资产必须有部主任批条。

6.需要报废的物品经领导研究后做统筹处理。

7.发现盗窃案件,必须保护现场,迅速报告。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00五年五月

 

 

 

体育场地管理制度

 

为了保持良好的运动健身环境,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有效合理地使用体育场地和设施,特做如下规定。

一、场地工人职责

1.场地工人应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认真负责,钻研场地有关的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

2. 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3. 负责场地器材的维修、管理工作。做到场地有标准的划线,球类场地要有球网。经常冲洗塑料场地和浇草坪场。打扫卫生,为教学、训练、群体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

4. 加强场地和器材的使用安全,课前要认真检查,发现有安全隐患都要认真排除,确保使用安全。

5. 做好田径场的管理和监督工作。按田径场规定执行。

6.器材放置要整齐、有序,方便使用。

二、管理办法

1. 我校体育场地面向我校的教职工和学生开放,在规定的时间进行教学、训练、竞赛和体育锻炼。

2. 在上体育课时间,除上课班级外,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准进场地活动。

3. 各体育场地原则上专场专用,特殊需要时,需经体育教研部领导批准。

4.在塑胶场地和草坪场地运动时,必须穿运动鞋,否则不准进场。

5. 因雨天气,场地泥泞时,场地不开放,停止使用。

6. 体育场地严禁一切车辆通行和存放。

7. 进入场地人员,要自觉遵守该场地的有关规定,爱护场地和体育设施,保持场地的卫生,不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损坏设施要按章赔偿,影响场地卫生按福州市规定处罚。

8.我校各单位借用场地或大型器材,需提前一天办理,填写借用单位,经体育教研部办公室主任批准后,由场地主任具体安排。

外单位租用场地和器材,要提前办理。经体育教研部主任批准,由部办主任具体安排。

9. 田径场地,设专人值班管理,值班人员要认真负责,坚持原则,严加管理。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00五年五月

 

 

 

图书情报资料室制度

 

部资料室是教职工学习和研究的园地,是体育图书资料信息窗口,是智慧的源泉,因此,加强资料室管理尤为重要。

1. 资料员要坚守岗位,遵守作息时间,资料室按时开放。为读者提供方便。

2. 资料员工作要精益求精,认真负责,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做到虚心耐心、文明礼貌、热情周到。

3. 建立资料卡编目,或进行微机管理。图书摆放整齐、定期调整,便于读者查阅。

4. 资料室上架书刊,仅限于室内阅读,用完后放回原处,严禁带走。

5. 体育教职工借阅书刊,应填写登记表,二周内归还。外单位人员借阅时,要通过主管主任同意。

6. 室内要保持肃静、整洁、舒适环境,不能大声喧哗、吸烟、乱扔垃圾。看完后放回原处。

7. 借阅资料丢失或损坏时,按实际情况赔偿。借阅过期不还者,提出批评令其归还否则停借。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00五年五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