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体测中心  运动健康

锻炼肌肉比补钙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381

     在我国西安召开的第三届国际骨质疏松学术研讨会上,美国骨科专家Frost教授提出了一个新观点:在骨质疏松的发病机制中,非机械因素(钙、维生素D、激素等)并非是最主要的,而在神经系统调控下的肌肉质量(包括肌块质量和肌力)是决定骨强度(包括骨量及骨结构)的重要因素。与会的许多中外专家都支持这一论点。

  本研究强调,肌肉负荷及牵张力(又称机械性因素)对骨强度的控制作用远远大于非机械性因素(如各种骨相关激素、维生素、钙及其他矿物质、氨基酸、脂肪、骨相关细胞因子等)。后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强前者的效应,但不能取代之。例如骨相关激素、钙和维生素D可决定3%一10%的骨强度,而机械性因素对骨强度的影响高达40%。这一理论可解释为什么久卧病床、或多数慢性肌肉衰退性疾病的患者,即使补钙也无法阻止骨质减少的现象。研究者认为,增强骨承受负荷及肌肉牵张的能力,结合使用骨合成性药物等,可以达到激活骨质生成,恢复被丢失的骨质及维持一定骨强度水平的目的。

  北医大运动医学研究所提供的一项研究调查表明:某高校200名平均年龄为68岁的老教授中,男性的骨质疏松发病率为9%,远高于对照组的2.3%,提示脑力劳动者的骨质疏松发病因素中,缺乏运动,神经肌肉锻炼不足等机械性因素起了重要作用。另一项试验也证明,绝对卧床1周后,尿钙明显增加,2周即可出现全身骨痛症状。对这些卧床休息的病人测定骨矿物质含量,发现平均每周减少0.9%。研究表明,适量的负重和运动不仅直接对骨骼有强健作用,而且运动使肌肉收缩,会不断地对骨质的生长、重建及维持产生积极效应,骨细胞对这种机械性刺激的反应是激活、自我增生、并促进骨细胞的有丝分裂,同时刺激骨组织对摄入体内的钙及其他矿物质的充分吸收和利用,从而达到防止骨质疏松的目的。

  中老年人可结合自身情况,参加一些运动锻炼。每次保证有30分钟的运动时间,即使长年卧床的老人,也应每天尽可能离床1小时,使骨组织承受体重的负荷,使肌肉多收缩活动,这对推迟或延缓骨质疏松进程大有好处。那些整天坐办公室的人,也应抽些时间常运动一下肢体。此外,平时多喝牛奶,少吸烟,适量晒晒太阳,饮食做到荤素搭配,对预防或延缓骨质疏松也是有帮助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