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体育教学  课程简介

福建工程学院体育课程教学简介
发布时间:2021-02-03   浏览次数:390



一、教学目标

(一)运动参与目标

通过体育课程的教学,不断提高学生对体育运动的认识,对体育运动内涵与价值的理解,以及对学生个体发展的影响,从而激发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热情,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制定科学健身运动处方,培养体育文化素养和欣赏水平。

(二)运动技能目标

通过体育课程教学,让学生学会二项或以上体育锻炼项目技能,使之成为终身锻炼身体的习惯,并且能受益终生。

(三)身体健康目标

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及专业特点,精心设计与适当安排体育课堂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从而改善学生的身体形态与机能,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身体健康。

(四)心理健康目标

通过体育课程教学,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品质,形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良好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

(五)社会适应能力目标

根据体育课程的特点,通过练习中学生角色的互换和伙伴的不断变化,以及竞赛中的对抗与合作,培养学生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二、教学支撑的毕业要求

(一)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1:能够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具有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

指标2:基于自身所处节点及团队的实际情况,具有在多学科团队中发挥不同角色作用的能力。

(二)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3:具有知识的消化吸收、自我学习的能力以及终身学习的意识。

教学设置

(一)课程分类

1.体育专项课程:针对有专项特长或对某个专项有学习兴趣倾向学生而设立。开设项目有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定向运动、健身健美、健美操、啦啦操、花样跳绳、健身气功、气排球、瑜伽、游泳等17个项目课程。

2.体育保健课程:主要针对部分身体形态异常、病、残等特殊情况的学生,以理论与轻运动量教学为主。参加体育保健课程学习的学生需持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并填写《体育课程免修申请表》,经校医院和体育教研部、教务处审批后方可入班学习。

(二)课程创新

1.拓展项目:根据学生的兴趣或教师的业务特长,在学生入学第四学期开展第二项运动技能教学,让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会两项体育锻炼技能,使其受益终身

2.有氧练习:针对近几年来学生体质测试长跑项目成绩下降明显趋势,引进智能跑APP增加长跑练习方式与考核途径,以便提高学生有氧耐力,增强学生体质。

3.教学比赛:针对就业用人单位需求,在学生入学后第四学期开设各项目教学比赛,初步培养学生赛事策划能力、赛事组织能力、参赛队建设能力、以及执裁能力。

)课程学时

体育课程总计116学时,分4个学期教学,其中第一学期26学时,其它三个学期均为30学时。

教学考核

体育课程考核内容由理论知识、身体素质、平时表现、专项技能四个部分组成。依据各专项特点,采取定量与定性评分相结合的评分办法。




1:考核内容与比例


序号

考核内容

比例%

1

理论知识

10

2

身体素质

30

3

平时表现

20

4

专项技能

40



、教学管理

(一)授课对象与授课内容

体育课程授课对象主要为在校本科一、二年级学生,按学生自主选课组建教学班,授课内容按《大纲》规定进行;预科班以行政班并按《大纲》教学内容同步授课。

(二)学生出勤管理办法

学生在一学期内无故旷课累计超过本学期总学时的三分之一,取消其本学期体育考试资格,记为0分;每迟到、早退、病假一次扣3分,事假一次扣5分,无故旷课一次扣10分;病假需持校医院或县级以上医院的证明,事假由所在学院分管辅导员签字并盖章,否则按旷课处理。

(三)体育课程安全要求

由于体育课程的特殊性,要求学生在上体育课期间,须穿运动服、运动鞋或宽松、便于运动的衣服,不佩戴首饰,贵重东西要妥善保管。

(四)体育课程教师要求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本着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的宗旨,尽职尽能,认真备课,上好每一堂课,若发现教师在课间有发生违反学校或体育教研部有关教学规定,则按照学校及体育教研部有关规章与制度进行相应处理。







Top